•  
  •  
  •  
  •  
  •  
  •  
  •  
  •  
  •  

成長的天空計劃

成長的天空計劃(小學)簡介

(部份內節錄至教育局網頁的簡介)

引言

本校於2007/08學年起,向教育局申請,於小四級開展「成長的天空計劃」,目的是希望透過一連串有系統的課程及訓練,再配合校內的「六愛培育系統」,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訓練平台,讓他們有更全面的發展,促進建立其自信心及提昇他們的抗逆能力。從過去的經驗所得,參與計劃的學生大部份均有明顯的進步。

 

目的

為小四至小六學生提供「發展課程」協助學生掌握面對逆境的知識、技能和態度,激勵他們積極面對成長中可能遇到的挑戰。

利用「香港學生資料表格」識別出有較大成長需要的小學四年級學生,並提供介入式的輔助課程,強化學生面對逆境的能力。

 

「香港學生資料表格」(小學生版本)簡介

「香港學生資料表格」乃一套經香港中文大學流行病學及生物統計學中心驗證的評估工具,能有效地辨識有較大成長需要的小學四年級學生。此問卷共分兩部份,分別由學生及老師填寫,透過電腦系統作保密分析。

 

課程介紹

包括一系列適用於小學的「發展課程」及「輔助課程」,目的是協助學生掌握面對逆境的知識、技能和態度。

發展課程

發展課程」是一個以抗逆理念為基礎的輔導課程,對象是全體小四至小六學生。每一級各有九節課程。教師透過活動之形式,教授有關「抗逆力」之基本知識及技巧,亦希望學生能將課堂之「經驗」及「知識」,「轉化」到日常生活中加以應用。

輔助課程

「輔助課程」是一系列的小組、歷奇活動及親子活動,對象是被「香港學生資料表格」識別出來,有較大成長需要的的小四學生。家長和教師也被邀請參加一系列的輔助活動。

活動內容包括﹕

活動

主要對象

優質教師工作坊

小四班主任

優質家長工作坊

參與同學的家長

成長小組

有成長需要的學生

挑戰日營

有成長需要的學生

再戰營會

有成長需要的學生

愛心之旅 (社會服務)

有成長需要的學生

黃昏親子營

參與的同學及其家長

家教分享會

參與同學的家長及班主任

 

齊心共創抗逆文化

家長及教師在兒童成長過程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。他們對兒童無條件的關懷,鼓勵、信任、合理高期望及提供有意義的參與機會,都能提升兒童的抗逆能力。因此,我們非常著重和鼓勵家長及教師積極的參與,在學校及家庭環境中共同建構抗逆文化,令兒童更積極面對成長的挑戰。